close

雖然都知道佛教講人有貪嗔癡三念,

但在2012過後,才知道貪念讓人一個個淪陷受苦,

2012年發生了很多社會事件,

反核、反壟斷、關廠惡性倒閉、樂生案、勞保、老人年金,還有很多很多需要被關注到的事件,

每每在輪流上演聽我說好嗎的場面,

而這些人,需要被幫助的人,需要被重視的意見,

像流進黑洞的碎石一般,

打人並不痛。

 

人有貪念,我也有,

只是小貪和大貪而已,

顯然的永遠都有人覺得錢越多越好,支出越少越好,

最好永遠都用不完,

可若他是個企業家,他飽了,員工卻越來愈瘦了,

可若他是個政府小螺絲釘,他只要一小貪,一群公務人員變成了大貪,

貪讓人學不會放棄利益二字,

牟取小利的心漸漸地會嗜他人之血,

而不在乎。

 

小貪者,只因沒有權力所以只能小貪,

若有朝一日,擁有的比想像地的還多,

那麼學會如何放棄貪念,

我想恐怕會更難。

 

我們都不知道,

或許貪得到自己不該有的東西就是奪取,

奪取到別人原本應該有的,

他們因為我們失去些什麼,而也需承受更多苦,

這些都在我們貪取時,所想像不到的。

 

2013年,我願我想我嘗試放棄些什麼,

學習如何不貪取,不貪取不應得的,

不在拍賣上滿千送百而下標,

不再濫用公共資源,

節省水源,當一個少欲少望之人。

就當作是[斷捨離]一書所說的,

我們擁有的資源太多,

多到足以浪費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ingm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