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菲 曖昧

曲︰陳小霞

詞︰林夕

編︰Adrian Chan

眉目裡似哭不似哭
還祈求甚麼說不出
陪著你輕呼著煙圈
到唇邊 講不出滿足
你的溫柔怎可以捕捉
越來越近 卻從不接觸
La...... La......
茶沒有喝光早變酸
從來未熱戀已相戀
陪著你天天在兜圈
那纏繞 怎麼可算短
你的衣裳今天我在穿
未留住你 卻仍然溫暖
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間
望不穿這暖昧的眼
愛或情借來填一晚
終須都歸還 無謂多貪
猶疑在似即若離之間
望不穿這暖昧的眼
似是濃卻仍然很淡
天早灰藍 想告別
偏未晚

 

-----------------------------------------------

 

原來這首歌是陳小霞的曲,

詞則是林夕寫的,

然後王菲詮釋演唱著,

這樣的組合難怪能這麼耐聽。

 

現在的我很少聽音樂,

聽得總是那麼幾首,

幾首重複然後重複,

長越大越是懷念過去的曲風和文字。

因為歌總不那麼粗暴,歪斜,

而是緩慢悠長,

倒也不是說節奏總是慢慢的,

而是一首歌彷彿拉出了一條路,

回頭看到自己過往的模樣,

我想老歌輕唱,

不論在哪個世代,

都是被需要的。

 

還記得高中時,

曾寫下若有一日自己當了老師,

我要一邊在課堂上放歌,一邊上課,

因為當時的我總是很需要音樂,

唯有在音樂中才能讓我放鬆,

因此當時我是這樣想的。

 

而如今我真的當了老師,

我卻並沒有在課上放音樂,

因為那樣太不現實了,

我無法一邊說著某某,

一邊放著我喜愛的音樂,

因為那是我的音樂,不屬於他們的年代記憶,

對他們來說與他們無關,

他們無法也不會關心到這些。

 

然而,現在想起來裝潢三好幾個孩子,

總是一邊上我的課,一邊帶著耳機,

有時真聽課,有時真聽歌,有時漫遊到不知何處去,

一直以來的默許,

或許就是因為潛意識的我早已知道音樂對青少年來說,

有多麼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ingm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